close


個人雖然還不能算是古典演奏會的常客,但進音樂廳的次數還是有比進X的LIVE稍微多一點。某人說要開古典演奏會,在想像中應該就是請交響樂團現場演奏ETERNAL MELODY的曲子,和後期X JAPAN還沒改編成古典版的抒情曲吧。雖然發起這場演唱會的日本指揮,在演唱會前發售的雜誌中暗示會有很多新東西,但像Anniversary因為是獻給天皇的曲子,也不知會不會演出。反正這種事也沒什麼好猜的,到了現場就會知道。

到了現場還真的意外地得到了「知道」的機會。下午離開演還有一段時間的時候,本來跟香港網友一起在會場大廳研究誰送了花籃來,沒想到不小心瞄到旁邊幾位穿著西裝的工作人員手上的紙。工作人員不知忙著討論什麼,我和朋友則是邊偷偷地張望邊小聲地用中文交談,紙上很明顯寫的是歌名,一半是熟悉的X的歌曲名稱,另一半則是包括從未看過的新歌在內的其他歌曲,以及我覺得應該有機會聽到現場,最為記掛的BLIND DANCE。

雖然說已經隔了六七年,但那真是令人難以忘懷的演唱會。第一天第一首歌Say Anything開始演奏時,台下其實就已經有唏唏嗦嗦的聲音出現。我一邊忙著比對台上演奏的編曲跟我腦中的EM版有沒有什麼不同,一邊在心裡碎碎唸為什麼這些HALL的音響都有雜音,一直到第二首Amethyst時都不覺得有怎樣。但某人出來,開始在交響樂團的伴奏中彈THE LAST SONG的時候,就讓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幾乎陷入崩潰的狀態。雖然知道他是因為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來(事實上他不是這麼說的啦……),所以這次的LIVE他要從THE LAST SONG開始是理所當然的事,但是後面牆上打出那一張張幻燈片實在是太過分了……當時是一邊忍住想要抽泣的感覺,一邊告訴自己說要是哭的話就沒辦法看幻燈片放了些什麼,但是實際上看出去還是模模糊糊的一片,還好第二天有比較冷靜一點,勉強能看看到底是放了些什麼照片出來……

還好他對於他作品與舞台呈現的效果有十分深刻的認識,接下來排的是能撫慰人心的Unnamed Song(那時還沒決定這個名字,只說是沒有名字的歌,編號是7th,所以我們一開始瞄到的歌單上寫的是7th)。之後的Forever Love和Longing也都是單純的演奏曲,讓大家可以鬆一口氣(?)。

下半場的Amethyst演唱版和I’ll be your love英文版都是全新的演出,聽得出來Daughter是中音的音域最漂亮,而令人想起TOSHI、略帶磁性的歌聲,應該是她在這次演出中擔任主要演唱者的主因,而Nicole則是中高音域的歌聲最漂亮。當時就想,這首I’ll be your love明明原來是要給DAHLIA(某人在EXTASY INTERNATIONAL成立時就預定要栽培的年輕歌手)唱,她這麼大這麼重要的場子竟然會因故沒來,這下她要糟了。果然之後I’ll be your love英文版變成是由Nicole演唱,而且Nicole隨後加入了小野貓(The Pussycat Dolls)成為紅極一時的偶像團體主唱。DAHLIA則是在愛知萬博開始前成為一片單曲歌星,參加了若干宣傳行程就消失了。

Screaming Blue是我個人在現場一聽就愛上的新歌,但可惜沒有單獨的音源也沒收到EMII裡。聽說這首歌是某人拿了幾首適合這個場子的抒情曲給Daughter選她要唱什麼歌,Daughter所選中的曲子,說真的還蠻想知道其他是些什麼歌。因為某人有提過他那陣子心情不好寫了一堆慢歌,但是這種慢歌又不適合放在Violet UK裡(他對Violet UK的定義是美麗而有毒的歌),所以真不知道那些還留在紙上的歌曲們到底什麼時候才會變成音樂生出來。

整個演唱會的高潮就是傳說中(?)的BLINE DANCE,有加入YOSHIKI.NET的人對這首曲子應該都不陌生,但大概沒人想到它可以進化成這樣的風貌。其實終極版BLINE DANCE的整體結構與ART OF LIFE相當接近,只是使用的樂器與音效不同,表現的內容也不太一樣。最令人無法忘懷的是,中段開始鋼琴加入電子音效即興演奏的部份,簡直可說是把整個會場捲入了異空間一般,純粹的音樂與適當的燈光竟能令(我這種算是極端理性的)人坐在椅子上就陷入了某種TRANCE的狀態,而且不只是神智(?)被音樂帶走,還隨著電子音的律動,出現了音波打在小腹上的「體感」。當然,最後他又用音樂把大家都帶回來,但是這次的經驗讓我深刻地體會到他藉由音樂所發揮出的力量。有種不必靠有成癮或傷身的風險的藥物,就能得到某種不可思議體驗的感受。雖然說我去聽傳統的古典音樂的演奏會也會全身發麻或覺得有電流(?)通過身體,但刺激的程度與感覺的強度都是不一樣的。附帶一提,其實現場(起碼我坐的十幾排)聽不見主唱中間的低語聲,回來之後看網路轉播才知道有這麼回事。

之後的安可曲果然Anniversary出來了,因為前面已經太震撼,所以雖然聽到這首曲子的現場演奏很感動,但還是「哎呀聽得出來您沒空練琴哪……」。而最後的Endless Rain,編曲很令人感激地整個重新來過(個人不是很喜歡ETERNAL MELODY版的編曲……),他開始彈琴時還叫大家一起唱,真是史無前例的真人伴奏超級豪華卡拉OK。

這珍貴的兩天不但讓我得到了許多前所未有的感受,更讓我了解到什麼是「餘音繞樑三日不絕於耳」,以及什麼樣的歌聲能讓人覺得
是「天籟」(Nicole一開口那句I’ll be your love~,在現場聽的時候,幾乎魂都要被勾走了)。雖然說DVD無法傳達現場感受的萬
分之一,但畢竟這次的演奏會是有留下了音樂與影像下來,而且還出了價廉物美的台版(還沒買的趕快去買吧)。另外我當年也與一
起去看演奏會的幾位朋友做了紀念刊物,很努力地寫了一萬多字,以完整演唱會的報告方式留下了詳細的紀錄(例如台上的人講了些
什麼之類)。但因為電腦文字檔沒留著,所以暫時沒辦法在網路上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l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