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寫演唱會記錄時,基本上都是寫演唱會內容的詳情報導,不過這次的演唱會已經有許多影像與資料流出,所以這個部份就跳過,直接分享寫一些老人的感想。

十年前我跟幾位同為樂迷的好友,以及bbs上的一群板友一起到東京巨蛋看THE LAST LIVE,雖然面臨著X JAPAN解散的命運,但是並沒有特別感到絕望。TOSHI既然覺得X不是他的風格,他唱的很辛苦,當然不必勉強他留下,YOSHIKI和HIDE的SOLO活動都發展的很好,以後不會沒東西可聽。但是,因為X JAPAN的歌都是照TOSHI的KEY寫的,他們要找新主唱不容易,先解散也是一個辦法。所以在看THE LAST LIVE的時候,是抱著送別的心情,並沒有太多的悲傷。

然後大家都知道的,1998年5月傳來了噩耗。我還記得當年有整個星期是處於行屍走肉狀態,腦海裡不斷迴響著:「他走了,那這輩子要再看到X大概也無望了。」再加上之後在TOSHI身上發生的一些事情,基本上,我無法期待X會復活。

即使是這樣,人仍然得活下去。只能安慰自己等待YOSHIKI出VIOLET UK(雖然我知道,他受的打擊一定比我們任何人都深,要他振作起來恐怕也比任何人都難)。當他2002年終於出來開古典樂演奏會的那一次,四周都是唏唏嗦嗦的啜泣聲。一方面是為他肯復出而感動,另一方面多少也感受到,能聽見X樂曲演奏的方式,可能最多就只是這樣了吧。

去年聽說TOSHI回去找YOSHIKI,又聽說了奪魂鋸4的主題曲要以X JAPAN的名義發售,其實並沒有太多欣喜的感覺。也許有些人會有同樣的感受吧:「hide不在的X怎麼好算X呢?」接下來竟然要開復活演唱會?!

我相信對一些老FANS來說,這個「復活演唱會」五個字恐怕會令人有很強的抵抗感。我個人是還好,就好像這是一件你知道你必須去做的事情,買了票訂了機票旅館也就到了現場。更極端地說,就像FF7裡面人人(?)追隨(?)著賽菲洛斯的身影前往應許之地一樣,有一種莫名的聲音在呼喚,告訴你你若不去到現場一定會後悔。雖然hide是不在了,但是我對他們有信心,他們既然有膽開演唱會,必定不會讓歌迷失望。

有趣的是,雖然他們說回來開演唱會不希望像是開同學會,我們歌迷去聽演唱會卻彷彿有開同學會的錯覺,這件事第一天最為明顯,場內場外碰到認識甚至是不認識但攀談起來的歌迷,都像是久別重逢的老友,話匣子打開了就停不下來。甚至開場大家都坐定位之後,四周也都在緊張而興奮地低聲聊天,等待X的出場。

其實大家忘記一件事情了。

坦白說我也忘了,一直到等了將近兩個鐘頭,在猜測會不會是發生什麼事的時候,左前方的看台席(等於是在舞台側邊背後的觀眾席,看得到人從後台出入的狀況)傳來了掌聲。這陣掌聲蔓延到其他的看台與平面席,讓我忽然想起:「該不會是因為這樣所以他們才遲遲不出來吧?」以前進場之後,就有歌迷會一直喊團員的名字(並不是有人出現才喊,我一開始其實也有點納悶,不過聽到有時會有吉他聲應兩聲就有種「原來如此」的感覺)。這次竟然沒有人喊,可能是等入場等得太累了吧。此時應該是有人同時也想起同一件事,開始喊團員的名字,立刻從四面八方都有歌迷加入陣容。而保鑣等工作人員也從後台出口出現,演唱會終於開始了。

巨蛋真的是太大了,雖然由於hide的眷顧,離最前面的欄杆竟然只有三排的距離!但是YOSHIKI的鼓堆竟然有一半被舞台裝置擋住,看不到他打鼓的英姿T_T(還好鋼琴還看得到)。但是這個只隔三排的威力真的不容小覷,RUSTY NAIL的火焰熱力竟然可以直噴到臉上!(台灣的主辦單位可要小心觀眾席與舞台的距離。)在ARENA席上要確定誰在什麼地方也不太容易,但是大家被熱氣一噴,熱情全部都被點燃了,整個嗨到不行。第一段快歌前幾條的演出順序原則上與解散前幾次在東京巨蛋並無不同,但是竟然出現了以往朝思暮想(?)夢寐以求(?)的Silent Jealousy!同行的親友團裡有兩個也是從錄音帶開始聽起(但是沒看過現場)的老人,一聽前奏出來瞬時嗨爆!以感動的心情咀嚼著每個音符與鼓點,一切都如此地真實又夢幻,連YOSHIKI打完鼓開始砸鼓都是。

YOSHIKI該下去休息了。接下來開始的,出乎意料之外的竟然就直接是hide的部屋(DAHLIA TOUR時是HEATH先SOLO)。看著台上的女舞者扭動,聽著他的歌聲,眼中彷彿看到他拿著擴音器隨著音樂四處跑動,但又知道眼睛其實是看不到這樣的情景,令人不由得覺得整個會場有種轉化成降靈大會之感。

TOSHI的療癒系新歌SAY ANYTHING又是另一個驚喜。這首曲子在LIVE*3的CD中只收錄了一半,令人十分惋惜。TOSHI今天竟然從頭到尾完整地唱完,而且讓我發現我腦海中這首歌的歌詞順序已經因為多年沒唱而整個亂掉oT2(而且這首歌的歌詞又特別長),跟著唱的時候有種心驚膽顫的感覺,不知道會不會被旁邊的人發現自己唱錯詞oT2。這首歌讓人十分清楚的感覺到,我們認識的TOSHI真的回來了,而且是帶著他新的人生體會回來唱X,在X的演唱會上唱歌不再只是他的工作,他是十分樂意地在與歌迷分享。

Without you和I.V.是兩首預期中一定會唱的新歌,意外的是Without you竟然只有鋼琴伴奏清唱,而I.V.是從鋼琴開始。我的位置看不清楚上方螢幕上的字幕,所以就跟著有點唱不起來oT2(沒做功課其實應該自己去面壁思過才是…)。

紅是X演唱會二十年來定番中的定番,老人們又瞬間嗨爆!但是最讓我爆炸的還是最後一首,YOSHIKI……你在彈什麼……不會吧……(前面的日本小歌迷竟然不知道這是什麼歌!)……本來這場演唱會是懷抱著欣喜的心情進來的,連THE LAST SONG都沒有讓我動搖……但是那彈奏著熟悉旋律的感性琴聲,讓我一幕幕回想起,當年第一次在TOWER頂好店看到X的原版專輯(而且是初回盤)時馬上跑去找附近認識的店員姊姊借錢買下的情景(因為不知道附近的郵局ATM在哪裡),還有自己高三時夜晚在無人的禮堂中,憑記憶用舞台上的鋼琴把整條歌抓起來的往事……TOSHI真的開始唱這首五個人一致都覺得表演起來超級累的歌……If it’s all real, Just KILL ME……鼓聲與吉他聲一起在巨蛋中開始奔跑……這真是太令人崩潰了……

狂飆了十五分鐘之後,YOSHIKI倒在鼓堆裡,報幕的聲音出現告知今天的表演已經結束。我知道他應該不會有事,時間也非常晚了,該走了。

附註:這句話不知該擺在哪裡,不過HIDE的3D投影,真是更加強了降靈大會的氣氛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xl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